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系部-通识教育与公共服务学院
站内搜索: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要闻 | 党群之窗 | 专业群建设 | 教育教学 | 团学天地 | 学校首页 | 书记信箱 
团学天地
团学组织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校友风采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学天地 > 学生工作 > 正文
通识学院开展“阅书 越己”师生共读分享会阅读沙龙活动
2023-05-17 11:00   审核人:

为了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关于第五届“爱生节”工作部署,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5月16日下午通识学院在图书馆举办了“阅书 越己”师生共读分享会阅读沙龙活动。通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魏齐,团总支负责人陈林、辅导员及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师生一同观看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直观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之道”。随后,林莉梅等5名同学先后给大家分享了《活着》《走在人生的边缘》《三体》《被讨厌的勇气》《平凡的世界》。

院学生会主席王侦钰在分享《活着》的读后感时谈到,余华笔下的《活着》是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我从福贵的经历中感受到一个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有活下去的精神和勇气。不应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弄得烦恼不堪,不要让一些负面情绪长期主宰自己,我们唯一要做的,便是好好活着,享受生命带来的意义。”

在最后的教师分享环节,陈林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她阅读《蛤蟆先生看心理医生》的心得体会。她介绍了书中描述的人的三种自我状态和四种人生坐标,指出这不仅仅是一本成人童话书,更是一本有深度的心理疗愈读物。

她分享道:“这世上,从来不缺带伤的人;面对生活的伤,与其等待治愈,不如学会治愈;学会悦纳自己,生活只能治愈自己愿意走出来的人。”魏齐老师人大家带来的是关于《终身成长》的阅读体会。他分享了书中讲述的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就两种思维方式的人在处理人际交往、学习生活、职场沟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时的不同表现进行了对比,得出了“借助成长型思维,人的各种能力都是可以改变”的结论,鼓励同学们借助成长型思维终身成长。

魏齐在总结讲话中建议大家读书要做到“勤”“精”“悟”,勤,即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要培养长期学习的恒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精”,读经典、精品,经典著作都是经过历史检验的好书;“悟”,读书时要思考、领悟其中的道理,要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此次读书沙龙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帮助同学们在阅读中汲取磅礴的青春力量,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取到得了较好的效果。(图文/通识学院)

Copyright@2022  通识教育与公共服务学院 版权所有